广元市利州区:“青廉工程”促年轻干部绽放“清廉风采”

发布时间:2022-08-12 16:11:05 来源:廉洁四川

“我参加工作21年,在领导和组织的培养、家人的支持和期望下,走上了领导岗位,但是因为自己的贪欲,走上了不归路,输掉了整个人生……”近日,在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百余名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和家属一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偏航的帆》,片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敲击着在场每一位观看者的内心。

与以往廉政教育不同,本次活动将纪律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融为一体,通过邀请干部和家属一同观看警示教育片、填写廉政测试卷、签订廉政承诺书,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增强干部及其家属共守清廉的责任感。

“看完警示教育片,我触动很大。本是大有可为的领导干部,却把公权力当成了满足自己私欲的工具,从而走上了不归路,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警醒。”区机构编制信息中心新提拔干部王佳怡表示,要自觉强化务实为民清廉意识,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时刻将自己置于组织、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组织新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和家属参加“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正是利州区纪委监委实施“青廉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的有力举措之一。

新提拔年轻干部及其家属代表在川北家风馆参观学习。(马一灵  摄)


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这也意味着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为预防年轻干部起步就摔倒,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年轻干部廉政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印发《关于实施“青廉工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通知》,结合年轻干部岗位性质、成长特点,紧盯入职报到、职务任免、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年轻干部成长周期中的关键节点,推出以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廉政考试、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廉政套餐”,保障年轻干部在成长“黄金期”不掉队、不走偏。

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还将廉政教育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年轻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入手,由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部门党委(党组)组成谈话小组,通过廉政家访和谈心谈话对年轻干部思想、纪律、作风进行“画像”,让年轻干部在严格监督中健康成长。

今年32岁的区应急管理局干部鲜继刚职级晋升不久,区纪委监委派驻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白艳梅和机关党委副书记鲁正明就对他开展了廉政家访。“廉政家访搭起了家庭与单位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不仅调动家属参廉、助廉、护廉的积极性,也让家属更理解和支持我,让我能‘毫无顾虑’地去工作。”鲜继刚坦言,廉政家访让“大家”与“小家”紧密相连,有助于自己在新的岗位上轻装上阵。

“‘青廉工程’实施以来,全区开展警示教育120次、讲授专题党课78次、组织廉政考试9次、进行廉政家访130人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2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任小强说,年轻干部代表着干部队伍的未来,将继续优化“青廉工程”,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者:杨薇)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8383 位访客    今日访问 68 次